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成立于2000年5月,其前身是原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学校、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同行的大力支持下,经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学院环境学科先后被确定为“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7年,“环境工程”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辽宁省一级重点学科。2012年,学院获批“持久性有毒物质的污染预防与控制创新引智基地”。在2012年和2016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分别位列第6名和获评为A-类。“环境/生态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学院现有环境工程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环境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环境科学专业为国家级、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教授29人、副教授29人、特聘副研究员1人、讲师1人、助理教授4人),实验技术系列教师7人(含高工5人、工程师2人),行政管理人员12人。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奖励计划获得者3人,光华工程奖获奖者1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4名、辽宁省教学名师2名。

学院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在工业污染控制工程理论、工业生态设计与规划原理和生态与健康风险评价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拥有工业生态与环境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工业生态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辽宁省重化工难处理有机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中心。自2009年以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水专项课题、973课题、86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88项,发表SCI论文近210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50余项,20余项专利技术已成功实现工程化应用。

学院已形成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完整教育体系。现有各类学生900余名,本研比例约为1:1.5。通过实施“宽口径、厚基础”的课程体系、“注重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和旨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的跨国交流实习体系等,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获得国家及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

学院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多所院校建立了研究生与青年学者的联合培养平台。与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的环境事例研究发布会连续举办15年,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和韩国延世大学的中日韩环境能源研讨会已连续举办8年。依托引智基地,学院长期与环境领域国际知名学者开展合作与交流。

在各级政府、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怀下,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已成为我国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热诚期盼国内外各界朋友参观指导,热烈欢迎莘莘学子报考,也期待与国内外同行专家和朋友们的真诚合作,共同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