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环境学院各届校友纷纷寄语2021届毕业生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22

董金庆校友寄语: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一眨眼我已经毕业离校快四十年了。一九七八年在国家恢复高考制度第二年,我由一名在内蒙古插队知青考入原大连工学院分院化工系,后来又坚定不移地选择了院里初设的环境工程专业。“文革”十届学生聚在一起读书,让大家都觉得机会来之不易,倍加珍惜。在校学习刻苦,思想活跃。

过去四十年,我们这一代环保人亲历了我国环保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全过程。我本人也在其中乘改革开放之大势,带领一班人不断创新,勇于实践,建立了以大连东泰产业公司为主的环保企业,在危险废弃物处理处置运营服务、污泥和餐厨垃圾厌氧发酵、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环保装备和工程化服务等环保领域小有建树,算是实现一点人生价值。

往事如烟。个人的成功得益于大工院的培养和校风影响。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等优秀基因已深值血脉,受益终生,我深为母校而骄傲和自豪。

新一代大工学子都是千挑万选的精英之才,寄语诸君珍惜大工荣誉,秉持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坚持慎思笃行,永葆创新激情;保持进取之心,自觉明德修身。

董金庆  1982届校友,现任大连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及控股企业董事长/总裁。

王阳校友寄语:

回首经年,往事并不如烟,所谓成功并不是靠奇迹,而是靠努力的轨迹,运气是努力的附属品,需要经过实力的原始积累。工作亦或生活,男性或者女性都需要给自己一个英雄的梦想,一个奋斗的方向。我个人非常喜欢一句古训也是我的人生信条“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

环保工作需要脚踏实地的去做,不驰于空想,不好高骛远,求真务实的去解决每一个遇到的问题,时刻不断地充实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挑战。环保事业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党和国家形象的大事。环保工作者的酸甜苦辣更是无人知晓,夜以继日,无论酷暑,抑或是严冬,驻场监管,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奔波、劳累,为的就是还大家一片蓝天。这一切源于对待事业表现出来的那份坚定、执着、敬业、奉献的思想境界,源于用满腔热血和全部热情投身环保事业的工作状态,源于为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所做的不懈努力和贡献。

带着热爱与阳光出发,饱有对环保事业的激情与美好信念,在工作中去遇见人生路上的温暖。生活本来就是鲜花荆棘并存,无论你是谁,无论何种岗位身处何种经历,守得初心,把时间用在进步上,等待光阴,沉淀后,去做一个内心强大且有力量的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王阳  1991届校友,现任辽宁省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辽宁北方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辽宁省环境监测协会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环评工程师,硕士生导师。

郑世文校友寄语:

我叫郑世文,是1988年从河南农村考入大工环境工程专业的,班号很吉利-888班。我选这个专业应该算无心插柳柳成荫,也算是追热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事业方向。当时选学校和专业还不像现在这样自由,一个考生只能填五个志愿; 另外,考生手中只有一本报考学校和专业的名录,没有互联网,无法搜寻各方面信息进行全方位比对。当时大工的环境工程专业是与计算机专业类似的新兴专业,行业前景好,录取分数线也非常高,仅次于计算机专业; “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这个种子在我心中种下后开花结果,也决定了我下半生的职业方向。

回头看过去,大连理工大学当年开设环境工程专业确实在国内领先同侪,有先见之明。环保在1988年是很新的理念,当时形成经济规模的是环境评价和工业水处理二大领域,但现在的环保行业早已今非昔比,扩展到工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如饮用水净化、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废气处理、危险废物处理、废弃物分类和回收利用、节能、水循环、碳减排等。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环保概念逐渐演变为可持续发展的新概念,被寄予更高的目标和内涵,变成了现代人类社会的一个新的伦理和道德要求,各行各业都在沿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不断深入演化,从而延伸出了很多专门的子行业,如环保合规咨询、土壤和地下水调查修复、节能服务、可再生能源、纳米科技、3D打印、再制造、稀有金属回收利用等。展望未来,环保行业需要更深入的高科技研究,开发出更高效更低成本的制造技术、三废回收和处理技术、新能源科技等,助力人类社会更有效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地发展。

开学典礼上老师的话基本全忘了,唯有一句深深刻在脑海里“大工是培养工程师的”。毕业之后的经历证明了此言不虚,大工四年学习为我打下了扎实的工学基础和学习习惯,这个专业的课程很多,分布很广,包括力学、化学、机械制图、化工工艺、专业英语、专业文献检索等; 大三时的实习货真价实,去了一个大型国企的化工污水处理场,大四的毕业设计终生难忘,是与研究生师兄们一起试验开发一种新型水处理剂,毕业时班主任专门组织同学们参观了大连经济开发区,让久居于象牙塔的我开了眼界。大工毕业之后我就职于石化行业、电气行业、电子行业和新能源行业,大学期间的工程基础课让我能从容面对工作中的工程技术难题,喜欢琢磨钻研,也帮助公司解决了不少难题,职业发展也因此比较顺利。

我作了一个统计,自1992年大学毕业已近30年,我当时的同班同学中,有70%以上的同学都在从事环境专业相关的工作,有的在行政机关主管环保工作、有的在企业里从事环境管理或业务工作,有的在专业环保公司工作、有的在高校从教、有的在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还有的同学做了环境律师,我可以大胆预测,未来5-10年,我的这些老同学将会在他们从事的环保岗位上退休,环境专业也终将会伴随我们大部分同学终老,真是让我感到自豪。

虽然毕业后很少回母校,但我一直深念母校和老师们的培养之恩。祝学弟学妹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让我们一起踏实勤勉,用知识改变命运,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添砖加瓦。

郑世文 1992届校友,现就职于ABB(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

孙卫玲校友寄语:

28年前,对未来感到迷茫但充满无限憧憬的我在众多专业中选择了环境,从此开启了自己环境专业的学习和职业之旅。一入环境“深”似海,天上、人间、地下都是我们的阵地;江、河、湖、海,极地、山川、平原都是我们的战场;小到尘埃的污染物、大到环绕地球的大气层,都是我们的研究对象……有时我甚至觉得我们环境人无所不能。

环境专业是综合性、交叉性很强的学科,环境问题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无论你喜欢化学和生物,还是爱好数学和物理;无论你喜欢经济和管理,还是爱好科学和工程;无论你喜欢理论探究,还是钟情于技术研发;无论你喜欢跋山涉水的野外工作,还是沉溺于室内瓶瓶罐罐的碰撞,都能在环境专业找到你的兴趣点,充分发挥你的优势和特长。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环境问题就在我们身边,她关乎我们每个人,她融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一旦你打开环境的大门,你就会喜欢上她。她总有无穷的奥秘,等待我们去发掘、去探究。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体验探索的艰辛,享受成长的快乐,进而发现她值得我们为之付出!

回想当年,我一直庆幸懵懂之间选择了环境专业。脚踏实地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埋头奋进从事“利在千秋”的事业。祝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得心应手,幸福快乐!

孙卫玲  1997届校友,现任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郭亚逢校友寄语:

又是一年毕业季,回首往昔,我仿佛又一次感受到母校那独有的气息,那气息伴随着我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伴随着我踏下人生坚实的每一步,也伴随着我们广大校友们完成人生每一次的拼搏与奋斗!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时刻,我们的国家发展又逢国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机遇。疫情大考尚未完全过去,未来国家要面对的挑战亦会层出不穷。而你们,于此时此刻,便是中国这个大家庭里,正迎着朝阳蓬勃发展的力量!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以安全工程研究院为例,我们肩负着无数石油炼化生产单位的安全使命,时刻努力为石化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我们,只是助推绿水青山力量中小小的一部分;而你们,在这个清洁能源、绿色生产无限可能的时代,拥有着无限可能的未来!也许有一天,你们真的会有人投身到我们环保事业中奉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吃的喝的越来越干净,让我们呼吸的空气越来清新,而我所相信且期待的,是你们中的每个人,都通过此时此刻的努力与汗水,连接起未来你们将展的宏图!展望吧!你们梦想的种子在中国这片广袤的沃土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憧憬吧!你们经过考验与洗礼的初心,将在鲜明旗帜的引导下彰显力量,绽放光芒;向前吧!你们会用不懈的努力,将自己的美好生活,与中国亿万万人的美好生活融为一体,齐声高歌那激昂的旋律,谱写华美的乐章!

最后,祝愿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郭亚逢  2003届校友,现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等离子体创新团队负责人 ,正高级工程师。

陈婷校友寄语:

六月,是个美丽而伤感的季节。依稀记得那年大工西山上姐妹们秉烛夜谈的月光,凌水河畔烧烤店里兄弟们屡饮不尽的酒水,逸夫图书馆门口同学们掷向天空的学士帽,仿佛就在昨天,那么的肆意、青春、飞扬!一直激励并伴随着我走向一段段征程,完成一次次挑战,感谢大工,一路相随,风雨同行!

在这样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百年时刻,又一批莘莘学子整装待发,即将远航,也许过去的四年有泪水、有收获、有艰辛、有欢笑。请全部收下,打包进行囊,怀揣梦想,砥砺前行。疫情大考虽未结束,但阻挡不了你们前进的步伐;前路挑战有待如何,无非是给你们丰富的人生画卷添墨加彩。

我们遇到了一个好时代,在中国power的夯实支撑下,我们将实现自我价值和民族价值的螺旋统一上升。以环境工程专业为例,面临日趋复杂和国际化的环境污染问题,我们每一个环境人有幸可凭借自己的专业素养,毅然投身于碳中和、碳达峰等伟大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中,为展现大国责任,积蓄绿色财富贡献力量,倍感荣幸。我们,也许微不足道,但你们,必将接续未来,前途光明!

最后,希望大家坚持“笃学”,让学习和思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做一个有想法有厚度的人。祝愿大家毕业快乐,一切顺遂!

陈婷  2007届校友,现就职于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副系主任。

于川洋校友寄语:

又到一年芙蓉花开,毕业季不期而至。人们常说:花开有期,人生也有期,但毕业却是人生阶段的终点,也是起点。面对学弟学妹们一张张满怀希翼、期待和憧憬的笑脸,我不禁感慨:这真是最好的年纪!

在你们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时刻,学姐想送上最诚挚地希望:希望你们从“心”开始,坚持梦想,甘于奉献,勇于奋斗。环保是一个神圣伟大的行业,因为她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人都可能是受害者,也是受益者;环保又是一个孤独艰难的行业,过程中可能会需要大家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但是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希望大家都能做到不忘初心,不要让推卸、懒惰和任性偷走你的梦想,要脚踏实地、顽强拼搏,将青春的种子播撒在祖国的绿水青山中,让生命在奋斗中焕发绚丽的光彩。

若你决定灿烂,山无拦,海无遮。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最后在,祝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一生幸福!

于川洋  2011届校友,现就职于大连市生态环境事务服务中心,工程师。

朱雅婷校友寄语:

五年前的6月我带着离别的不舍离开了母校,五年后的6月请让我的祝福替我回到大工目送你们离校。毕业是终点,亦是新的起点,它意味着旧时努力的收获,也打开了新的挑战之门。“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珍惜时间,不负韶华,遇潮流不轻率盲从,有梦想不委屈自己。人生只此一次,要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要鼓起勇气直面人生的每一面,在成为值得自己尊敬之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也祝福我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在成就个人梦想的同时助力国家建设,在不同的岗位上真正做到“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最后,祝毕业生们前程似锦,平安幸福,祝我的母校桃李盈门,续谱华章!

朱雅婷 2016届校友,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在读。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