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环境党员榜样】优秀共产党员——环境学院学生党员刘语薇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7

刘语薇同志于2017年4月1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党员,她始终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且一以贯之。

始于尝试,终于责任

刘语薇同志本科入校后,对大学生活充满好奇的她,主动竞选并成为了班级团支书。本是一次好奇的尝试,却因辅导员的鼓励和同学的信任,在岗位上坚持了四年。这期间,她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班长管理班级、组织团日活动、举行团推优会等。班级一年一度的春游、一年两次的聚餐、每月一次的团日活动、每周两次的帮扶打卡,人心在点滴中被凝聚,班级综合能力一直位居学院前列。看到班集体中每一个人都在积极向上地成长,她内心十分满足,仿佛考试交了一份满意答卷。毕业时,她也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同学发放毕业证书,转出团组织关系,直到研究生入学前夕,她还在处理同学的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毕业后,她被学校聘为校友联络员,为初入社会的同学提供各处校友群联络方式,方便大家寻求帮助。别人认为是“负担”的工作,在她眼里却沉甸甸的责任。

本科期间,刘语薇同志还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希望打破学校和社会的屏障,将自己的能量传递到社会。她经常到校外参加公益活动:去到小学带懵懂的孩子体验神奇的化学世界,去到敬老院为孤独老人送温暖,去到康复中心鼓励复健的孩子。曾经有人质疑“送温暖”行为没有意义,不过是在感动自己。对此,她也有过迷茫,但在敬老院时,从与一位老人的交谈中得到了自己的答案。老人说“在敬老院生活也不差,但我还是喜欢你们来,看到你们这些年轻人,我就想到我的孙子应该也是这样吧。”她醍醐灌顶,虽然提供的帮助有限,但哪怕能给老人带来片刻欢愉也是有意义的。经此,她既明白了为人民服务不应区分大小,也认识到服务应面向真正的需求,服务人民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始于初心,终于习惯

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刘语薇同志秉承服务师生的初心担任了环境生态与工程博硕学生党支部书记,希望能通过党支部这个平台继续为学院师生服务。初出茅庐、缺乏经验的她通过查阅学院的《支部工作问答手册》、向党委老师请教,快速熟悉支部工作。会议、党建活动、发展党员工作,在她的指导下井然有序的开展。面对体量庞大的支部,审查材料、统计信息、组织活动等都是不小的工作量,但支部都能按质按量完成,尽管有支委配合,但她总会亲自认真确认每项工作。对存在问题的档案她总是耐心为他人讲解党员发展流程以及材料填写要求,对每位成员的档案负责。任职一年时间,支部在她的带领下,整体的规范性、纪律性、服务意识都有很大提升,她的工作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肯定。在支部由学生党支部改制为师生纵向党支部后,刘语薇同志被推选为支部副书记,虽然职务发生了变化,但她始终如一地为大家服务。

此外,为了更好发挥自身优势,为学院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她参与了学院党委微信平台的创建工作,并负责“环境人的初心集”专栏,定期刊载学院师生党员的初心誓言,为学院党建宣传工作添砖加瓦。微信平台稳定运营后,她又参与了环境学院党员服务中心的筹建工作,为学院党委紧密联系支部,打造党建品牌,增强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打造新平台。随后主动担任了党员服务中心-党建活动中心负责人,负责监督、指导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党员服务中心成立之初就配合学院组建“教师党员答疑团”,开展线下“学术联欢会”。通过导师现场答疑、理论学习沙龙及博士团互动研讨的多种形式,打造师生互融、朋辈互助的学术联欢会。活动有近百名师生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后,她陆续筹划了“亮身份、学讲话、当先锋、战疫情”主题党日活动、头雁讲堂专栏、战“疫”视频录制等活动,为学院党建工作增添了亮点,也提高了各支部党建活动质量。

入党以来,刘语薇同志在实践中升华了自我,从最初服务他人收获快乐的简单思想,逐渐转变为服务他人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感悟。对于她而言,为人民服务已经不再是一个要求,而是一种根植于心的习惯。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