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环境党员榜样】优秀共产党员——环境学院学生党员张宇晴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7

张宇晴,女,蒙古族,中共党员,1997年11月出生于辽宁省阜新市。2019年6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专业,辅修工商管理创新创业专业。2019年9月至今,于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本科期间参加团委、自强社、社团共4项、研究生期间曾任环境学院学生党员服务中心事务中心主任;现任环境学院环境微生物工程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青年委员、环境学院团建指导员、第一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成员。连续三年获校二等奖学金,参加各种比赛获奖共6项。

争取机会、实现初心使命的践行

争取入党机会。张宇晴同志自小受家庭和学校的红色教育熏陶,高中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始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积极分子期间,她紧抓每一次机会,参与党组织的每一项活动,听党课、听讲座、做大国工匠主题演讲、领颂红色诗篇、端午节为食堂工作人员包粽子、报名做红色故事讲解员等等,在众多活动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发展对象,最终于2018年11月入党。

争取服务奉献的机会。本科期间,张宇晴积极参与自强社举办的“义务家教”、“爱心包裹”活动,利用周末节假日,在街上为山区儿童募捐,被中国扶贫基金会评为优秀志愿者。她研一入学就主动报名参加了学生党员先锋队,在先锋队中积极为学院建设作出贡献,组织拍摄的国庆七十周年祝福视频被发布到人民网、澎湃网等新闻网站。她继续争取机会,加入到环境学院党员服务中心的事务中心,任事务中心主任。任职期间,参与“答疑年会”、“头雁讲堂”、“学院院庆”这3次服务中心承办的活动,顺利完成了后勤保障工作,向学院党建公众号推送5篇新闻文案,持续维护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等,从学院建设、帮扶学生、党建工作等方面做到了服务师生。疫情期间,身为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在镇上设立卡点的地方值班站岗,为过往路人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并代表事务中心为一线抗疫的逆行者拍摄手语加油视频,组织支部党员捐款以及参与疫情诗朗诵比赛,并获诗朗诵一等奖。

争取自我提升的机会。张宇晴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争取自我提升的机会。研一入学的党支部换届大会上,就竞选成为支委,支部工作中认真履责,努力为基层党支部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始终从理论、制度、文化、道路四个方面打造“四个自信”党支部,在工作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主动申报团建指导员,现指导环1901团支部开展团建工作,在与学弟学妹的交流中积累工作经验;为进一步扎实业务能力、提高党性素养,报名成为第一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成员。

张宇晴同志坚信:没有人的人生一开始就是彩色,人生的画笔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要靠自己争取才能拿到画笔,绘画出多彩的人生。她坚定红色初心,不断争取机会,不断学习、探索、践行,努力沉淀出绚丽的人生画卷,以期更好地承担时代使命。

立足专业、守护绿水青山的梦想

青春行动,守护绿水青山。张宇晴同志本科期间参加绿巨人环保社团,社团组织了一些旧物改造、收旧书等活动,持续举办的活动是每月社团成员聚集于凌水河畔,带上工具拾取凌水河的垃圾。她还会参与自强社实践部举办的清扫校园活动,有时间就加入其中清扫校园。用拾取垃圾、清扫校园这样简单的行动,用最朴实的做法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青春宣讲,守护绿水青山。本科期间专业课上都会要求有课程报告的任务,张宇晴同志每次主动申请做小组长,在课程报告中通过环境现状、专业技术等各方面的宣讲,让同学们认识到环境专业所肩负的使命与意义。她在多次课程报告中表现突出,并曾获课程报告优秀奖以及环保知识辩论赛一等奖。研究生期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她参加学院举办的第一届“青山杯”微党课大赛,以“用生态文明建设点亮美丽中国”为题的微党课获比赛一等奖,并凭此微党课作品进入校级微党课大赛,获优秀奖,向全校师生宣讲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提升了大家环保意识。每一次宣讲,都是一次播撒,张宇晴同志将会把自己的宣讲带到更多的地方,将环保理念的种子,将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传播到更多的地方。

青春科研,守护绿水青山。张宇晴同志大三做科研助手初步了解科研。毕业论文的课题是将剩余污泥资源化利用于反硝化过程的脱氮强化。现在致力于研究城市污水中微量有机污染物的强化去除。自2020年6月份开学以来,一直在做探索性的实验,实验经常会遇到瓶颈,已经更换过三次途径来开展研究,每个日日夜夜赶实验,读文献的日子没有打垮她,至今实验还是没有突破进展也没有打垮她,因为她愿将青春奉献于科研工作,在追寻绿水青山的梦想中砥砺前行。

对于“你认为目前为止你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是什么?”这个问题,张宇晴同志自信的回答,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红色与绿色是她人生画卷的主色调,争取机会、青春守护是她人生诗篇的关键词,沉淀自我、承担使命、生态文明建设是她人生旅途追寻的方向。一路守初心、一路跟党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