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快讯   >   正文

【科技快讯】我院环境管理方向ES&T报道:碳交易减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对财政补贴的依赖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21

图文摘要:

成果介绍: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WEEE)回收企业利润率低,高度依赖政府补贴,严重增加了政府财政负担。这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发展。已有研究表明延伸WEEE材料回收工艺,用废弃物再生材料替代原生材料可减排温室气体。同时我国已建立并运行碳交易制度,WEEE亦可以加入碳交易市场。然而,决策者尚不清楚回收企业出售碳信用的经济收益能否抵消政府财政补贴。

近期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宋国宝副教授和北京大学刘刚教授合作指导研究生张玲在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Carbon Trading in China Reduces the Dependence of Household 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 Recycling on Government Subsid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以典型家用电器回收企业回收六类WEEE为例开展生命周期碳排放和成本效益分析。通过回收利用和材料替代,表明每吨家用电器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930-3450 kgCO2e。如果按中国目前碳价出售碳信用,企业回收每吨家电可额外增收32-160元人民币,收益随回收设备而变化。当碳价达为270-600元人民币时,出售碳信用额可完全抵消政府财政补贴。该研究探索WEEE行业的碳交易机制及设备回收的碳定价情景,有助于创新行业盈利模式以减轻政府财政负担,通过市场机制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于可利秘书长给予产业政策需求的指导,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991484)的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相关信息:

第一作者: 张玲 (2021级硕士研究生,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

通讯作者: 宋国宝副教授/刘刚教授

通讯作者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北京大学环境学院

论文DOI: 10.1021/acs.est.3c03494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