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快讯   >   正文

【科技快讯】博士生杨亚飞等报道厌氧系统高氨氮的去除新方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3

有机废物厌氧消化中产生高浓度氨氮,对厌氧系统构成抑制,且高氨氮沼液的后续处理难度较大。发生在厌氧系统的异化铁还原耦合氨氧化(Feammox)可以将氨氮转化为氮气等,但是需要连续投加三价铁。我院博士生杨亚飞等,通过二价铁与三价铁的循环,带动氨氮的持续厌氧氧化,氨氮的最终主要产物是N2。该脱氮过程发生在厌氧系统(间歇曝气),但不依赖传统硝化和反硝化作用,也不需要Anammox菌参与,仅通过间歇曝气的方式实现氨氮的厌氧去除。以此研究,形成铁循环驱动的以氧气为末端电子受体氧化氨氮的技术,可作为厌氧消化中的同步脱氨氮方法,缓解沼液氨氮的后续处理压力;也可用于高氨氮的环境修复。 以上研究结果,以“Anaerobic ammonium removal pathway driven by the Fe(II)/Fe(III) cycle through intermittent aeration”为题,近日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21, 55, 7615-7623)上。

第一作者杨亚飞博士,博士指导教师张耀斌教授。杨亚飞博士针对有机废物厌氧消化中的氨氮浓度较高、处理难度大的问题,研发厌氧消化中的原位脱氨氮技术。以第一作者在Environ. Sci. Technol. (2021, 55, 7615-7623), Water Res.(2021, 189, 116626; 2020, 172, 115528), Chem. Eng. J. (2018, 332, 711-716), Environ Pollut. (2019, 247, 973-979), ACS Sustain Chem & Eng (2018, 6 , 14394–14402), J. Clean. Prod. (2017, 149, 1101-1108)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现就职于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文章链接: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