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快讯   >   正文

【科技快讯】大连理工大学朱明华等人揭示海参中抗生素的生物积累和转化规律并构建毒代动力学模型

作者: 朱明华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2

第一作者:朱明华 (博士生,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

通讯作者:陈景文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

袁秀堂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赵洪霞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

下载网址:https://dx.

抗生素污染已成为威胁生态和人体健康的重要问题,但抗生素能否在海水养殖生物海参中积累和转化尚不清楚;棘皮动物的毒代动力学模型缺乏,也限制了科学养殖海参方面的技术需求。

博士生朱明华等通过模拟暴露实验,研究了7种抗生素(磺胺嘧啶、磺胺甲噁唑、甲氧苄啶、恩诺沙星、氧氟沙星、克拉霉素和阿奇霉素)在海参(Apostichopus japonicus)中的生物积累和转化。发现海参具有富集抗生素的能力,最大动态生物富集因子为1719.7 L·kg-1(氧氟沙星)。海参体内中共检出7种抗生素的转化产物,其中4种首次在水生物体内发现。生物转化产物主要分布在海参消化道内,意味海参消化道具有高的生物转化能力。还构建了海参的多室毒代动力学模型,可用于预测海参体内抗生素和其它污染物浓度的动态变化。该结果对于评价抗生素的人体健康风险和指导海水养殖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在海参体内有抗生素检出,但考虑膳食暴露的人体健康风险评价表明,食用海参导致抗生素暴露的风险处于可接受的水平。

相关研究成果以“Bioaccumulation, biotransformation and multicompartmental toxicokinetic model of antibiotics in sea cucumber (Apostichopus japonicus)”为题,发表于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DOI: 10.1021/acs.est.0c04421)和以“Investigation of antibiotics in sea cucumbers: occurrence, pollu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human risk assessment”为题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DOI: 10.1007/s11356-018-3131-7)上。

此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编号:2018YFE0110700, 2018YFC180160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21661142001, 41676164)的支持。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