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公布“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台账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1

为认真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现将环境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台账公示如下。

序号 部门 具体事项描述 工作举措简介 类别
(“办实事”或“补短板”)
责任校领导 责任人 计划完成时限
1 环境 建立重大项目谋划体系,帮助教师提高申报重大项目的能力,推动积极承担国家重大项目。 1.积极邀请科研院和有重大项目申报经验老师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与学院教师交流。
2.组织学院科研成果交流研讨会,从学院角度统筹学院资源,帮助不同课题组的教师搭建科研合作平台。
3.根据国家需求和预期的重大项目布局,提前布局学院可能申报的重大项目方向,学院做好跟踪服务。
补短板 杨炳君 刘猛 2021年12月
2 环境 加强学科建设与顶层谋划。 1.召开环境学科事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吸引校外同行、企业界人士等与学院领导班子共同研究谋划学院事业发展战略,做好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 补短板 杨炳君 刘猛 2021年12月
3 环境 增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政领导班子领导能力水平。 1.邀请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科研院、国际处等单位教师对相关工作领域专题解读,帮助领导班子和院长助理了解中央和学校政策方针路线的内涵精神,提升领导力、决策力,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补短板 杨炳君 孟秀丽 2021年12月
4 环境 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修订学院人事考核制度和绩效分配办法,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 1.调研兄弟单位和兄弟学校的先进做法。
2.修订《环境学院人事考核办法》和《环境学院绩效分配办法》。
办实事 杨炳君 刘猛
  金若菲
2021年12月
5 环境 为近三年通过职称评审晋升副教授和教授岗位的教师解决实验室面积紧张问题。 1.开发“公共实验室”,并形成相应的管理制度。 办实事 杨炳君 刘猛
高金索
2021年12月
6 环境 多渠道帮助教师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增强教书育人本领。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举办环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论坛”。
2.围绕学院教师关切的素质能力提升需求,构建环境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制度,邀请相关专业人员为研究生导师提供能力提升培训。
3.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关怀。
(1)面对面交流,帮助青年教师熟悉学校和学院关于人事管理和教学管理的相关制度。
(2)开办环境讲坛,推动教师间的交流,邀请学术骨干和年轻教师分别就研究进展、研究心得等进行交流研讨,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助力青年人才的成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方面:①从个人奋斗发展历程,谈如何克服研究条件等方面的困难、如何高效推进科研工作、如何保持对教育和科研的热情等。②学术前沿进展或个人研究进展。③学业指导方式:良好导学关系、论文写作等。
4.组织课程思政交流培训,帮助教师更好的理解和开展课程思政。
5.面向机关人员开展沟通、写作、心理咨询、时间和行政管理等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办实事 杨炳君 孟秀丽
刘猛
金若菲
刘祯祯
2021年12月
7 环境 帮助师生构建新型良好导学关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1.围绕师生关切,召开环境学院“构建新型导学关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师生恳谈会。
2.组织评选“环境学院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
3.组织研究生师生趣味运动会,打造轻松愉悦沟通氛围,加强师生间的交流。
4.设立“心理舒缓体验”,提高师生的心理保健意识,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缓解压力。
办实事 杨炳君 刘祯祯
刘薇
王奕
2021年12月
8 环境 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提升个人能力。 1.帮助本科生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水平。
(1)学院教师带领本科生参与科研工作,参加“挑战杯”等科技竞赛,并出台相应奖励政策。
(2)面向低年级本科生宣讲,由参与过科技创新、挑战杯等项目的高年级本科生开展经验交流;带领大一新生进实验室参观,鼓励本科生尽早接触科研工作。
2.帮助学生提高就业、考研能力。
(1)开设“环境学院学生就业平台”,多渠道搜集并推介相关企业的用人信息,通过平台向学生推送用人单位的介绍及用人岗位需求,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就业信息。
(2)多方位挖掘和利用优秀校友资源,为学院学生就业、实习等提供企业招聘信息开辟新途径。
(3)组织讲座服务学生考研、就业,提供简历修改指导,就考研准备、毕业派遣、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内容进行解读,提升研究生落位质量。
3.为新入学研究生开展培养、科研等方面专题培训。
办实事 杨炳君 孟秀丽
刘猛
刘祯祯
金若菲
2021年12月
9 环境 为基层党支部提供指导和帮助,提高师生政治素养。 1.在教师党员中选拔“党建指导教师”,给学生党支部在支部建设、开展组织生活、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等方面提供指导帮助。
2.搭建与其他高校、企业、研究所的党支部共建平台,交流经验,帮助基层党支部、党员开阔视野,同时进一步探索更多合作机会。
3.帮助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等入党各阶段师生更好的了解入党流程。
(1)面向学生举办“我为什么入党”宣讲,并且根据各年级特点讲解入党相关流程,进行入党宣传。
(2)定期开展交流,面向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帮助大家从思想上、行动上夯实发展党员基础。
(3)与教师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一对一交流,加强其对入党流程的了解。
(4)制作“入党流程清单”,帮助大家清晰明确的掌握入党全过程。
办实事 杨炳君 孟秀丽 2021年12月
10 环境 维护学院安全稳定,保障学院师生切身安全。 1.有针对性的面向不同师生群体开展仪器使用及实验室安全方面的讲座与培训,覆盖全体实验室,强化安全意识,将实验室安全压到实处。
2.基于学校学院安全管理相关要求,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安全管理指南。
3.定期查找评估安全风险,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4.组织师生到大连市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开展沉浸式体验,增强应对突发情况的自救能力。
办实事 杨炳君 孟秀丽
刘猛
刘祯祯
2021年12月
11 环境 为学生打造优质实习基地,加强实习的实效性。 1.挖掘本院教师的企业资源,拓展本科生实习基地的类别。
2.加强校外企业实践基地建设。对新建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签订协议、挂牌设立。已有基地加强组织、条件、师资和制度建设等。
3.优化校内实践培养方案,丰富专业实践内涵,科学论证,设置系统综合的实践模块。
办实事 杨炳君 金若菲
刘薇
张晗
2021年12月
12 环境 加强对学生的关怀帮助,畅通学生交流、诉求渠道。 1.建立与学生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通过“党员答疑工作坊”,定期组织与学生交流座谈,听取学生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请相关教师为其答疑解惑。
2.常态化征求学生需求,设置学院“意见信箱”,充分利用学院“教师党员答疑团”小程序,及时响应学生诉求,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3.结合相关意见建议,及时组织开展相关专题的解读、探讨和沙龙。
4.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特殊群体学生开展“关爱特殊群体行动”,做到“一对一”帮扶、个性化帮扶、持续性帮扶。
办实事 杨炳君 孟秀丽
刘猛
刘祯祯
金若菲
2021年12月

除以上事项外,学院为师生办实事事项将常态化征集,欢迎学院师生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征集邮箱:xujiping@。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