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期青年人才托举学术报告会成功召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28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大对青年科学家人才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在中国毒理学会计算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江桂斌院士的指导下,经计算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们商定,决定从2023年开始每月主办一次青年人才托举学术报告会。

2023年1月27日,首期青年人才托举学术报告会,特邀本领域两位杰出专家做学术报告,参会人数达170余人。本次会议由计算毒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景文教授主持,由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承办。

第一位报告人是计算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罗文大学朱浩教授,他在基于大数据和分子结构预测化学品毒性方面取得了高水平的创新成果。第二位报告人是北京理工大学张秀辉教授,她针对大气复合污染背景下颗粒物的形成机制,开展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朱浩教授系统介绍了计算毒理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强调了增加建模和预测方法透明性的重要性,并深入介绍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在化学品雌激素效应、肝损伤等毒性预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随后,参会专家与朱浩教授就“如何针对数量有限的数据(如核受体数据)进行深度学习建模?”“对于混合物质(如PM2.5或者是颗粒物混合体)如何进行机器学习建模?”“如何对不同毒性机制的化合物进行机器学习的分类预测?”以及“如何将可以揭示体内暴露浓度的毒代动力学模型融入到机器学习的模型构建当中?”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张秀辉教授面向国家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控的重大需求,全面介绍了大气复合污染下的新粒子成核机制和颗粒物增长机制,并提出后续应重点探索大气复合污染对颗粒物形成的影响、城市污染对海洋颗粒物形成的影响。报告结束后,参会专家与张秀辉教授就“如何使用机器学习算法探究大气成核动力学问题?”“新粒子成核机制和颗粒物增长机制的未来研究方向?”“如何考虑颗粒物非均相增长对整个颗粒物增长的贡献?”“不同环境因素对颗粒物成核能力的影响?”“如何通过计算模拟的方法探究卤族元素对颗粒物成核过程的影响?”以及“表征不同化学物质成核能力的指标参数”等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陈景文教授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认为系列报告会将帮助大家更全面、更专业地把握计算毒理学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前沿。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