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届无机材料与固体化学前沿讨论会”圆满召开

作者: 蒋迪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11

2022年8月5-7日,由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工业生态与环境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四届无机材料与固体化学前沿讨论会”在大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洪茂椿院士和邢献然教授担任主席,冯守华院士担任会议顾问,来自全国各地各大高校和中科院所无机材料与固体化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本次讨论会旨在为无机材料与固体化学、功能材料、计算化学及凝聚态物理的交叉研究趋势、无机材料与固体化学发展方向与人才队伍的培养等领域的热点问题提供学术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8月6日上午,讨论会在大连棒棰岛宾馆开幕。中国科学院谢毅院士出席会议。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罗钟铉教授代表学校致辞,谢毅院士在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刘猛教授主持。金国新教授、段春迎教授、唐智勇研究员、张亚文教授、魏先文教授、苏鑫博士参加了研讨会并主持了分会报告。

北京科技大学邢献然教授做大会报告“稀土合金的结构与因瓦效应”,复旦大学金国新教授做大会报告“Self-assembly of Macrocycles and Cages with Cp*M Building Blocks(Cp*M基元自组装构筑具有超大环状与笼状结构的有机金属配合物)”。

其他大会报告依次为: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郭国聪研究员“功能基元与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北京师范大学陈玲教授“非线性光学晶体化合物的探索合成和性能优化”,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王树涛研究员“仿生多尺度粘附可控界面材料”,吉林大学黄科科教授“复合固体结构的化学调控”,南京大学段春迎教授“金属有机配位多孔材料限域光催化”,安徽工业大学魏先文教授“新型C60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催化性能”,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宋术岩研究员“稀土二氧化铈/贵金属复合催化材料”,中山大学李满荣教授“固体中的局域化学压力标定和功能颜料设计”,桂林理工大学匡小军教授 “硼酸盐中的氧离子导电行为”,北京大学张亚文教授“氧化铈负载金属纳米材料的界面效应调控及催化应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唐智勇研究员“自组装超粒子在电催化中的应用”,Wiley期刊编辑叶梦阳博士“Publishing with Wiley Chemistry Journals(在Wiley化学期刊中的论文发表)”,大连理工大学杨明辉教授“金属氮化物-从材料结构设计到应用”。

本次会议通过各位专家的深入研讨和交流,促进了技术共享与技术融合,对推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整体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对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和研究梯队、加强技术研发及其在固体功能材料方面的应用、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