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环境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1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环境学科建设,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2021年10月8-10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首届环境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大连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点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和承担研究生教学工作的2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0月9日上午,研讨会在大连香格里拉酒店开幕。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院士在开幕式致辞;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毕明树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开幕式由学科评议组成员、大连理工大学陈景文教授主持。

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朱利中院士和贺克斌院士分别主持大会报告。学科评议组成员朱彤教授、陈景文教授、戴晓虎教授、李爱民教授、俞汉青教授、高会旺教授、姚俊教授、汤琳教授和黄廷林教授现场参加了研讨会并主持了分会报告,学科评议组秘书长冯玉杰教授采用录制视频做了大会报告。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院士、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同敏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刘猛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朱利中院士主持大会报告

贺克斌院士和郝吉明院士共同准备了大会报告的PPT,贺克斌院士现场做了大会主旨报告“推动科教融合发展,面向21世纪培养高水平人才”。其他大会报告依次为:彭永臻院士“环境学科的特色发展与建设”;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教授“扎根东北,与时俱进,探索世界一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之旅”;王同敏教授“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南京大学李爱民教授“产教深度融合,打造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同济大学环境学科国际化发展思考”;刘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科建设发展与人才培养实践”。

贺克斌院士分享与郝吉明院士共同准备的大会报告PPT

研讨会设置四个分会场,主题分别为“立德树人成效与经验”、“学科建设成效与经验”、“学科建设现状与发展机遇”、“研究生的课程与教材”。全国各地50多位学科带头人分别作了相关报告,分享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环境学科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经验、产教融合人推动环境学科建设、学科建设现状与规划、研究生核心课程和教材建设等内容。

环境学科是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学科。环境学科的发展,有助于更好的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保护人体的健康和生态系统的健康,支撑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高水平人才是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要素,环境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首届环境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的召开,总结了环境学科发展与研究生教育共同关注的问题,交流了各单位的立德树人经验,将促进我国环境学科的建设和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