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业废弃物厌氧发酵气肥多联产关键技术研发与区域示范”启动及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 于麒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4-08

我院张耀斌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废弃物厌氧发酵气肥多联产关键技术研发与区域示范”项目,于4月2-3日召开启动及实施方案论证会。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专员李晶、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院士、环境学院院长刘猛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珺主持。

项目咨询专家包括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朱永官院士、中国沼气学会李景明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仇荣亮教授、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张克强研究员、北京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邹国元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全燮教授、大连赛姆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徐永平教授。

39054

项昌乐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各位专家为项目指导、把关,要求项目组按照项目管理机构和任务书的要求,加强各单位协同攻关,解决农业废弃物沼气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的技术难题,在农业废弃物能源化、资源化和生态化处理和综合利用领域产出大成果,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为整个专项目标的顺利实现做好支撑。

李晶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相关政策,要求在项目实施中一定要突出产业需求,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各项管理规定、认真落实责任。希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积极开展与同领域专家、专业机构的交流,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张耀斌以及课题负责人刘星、何小松、吴伟祥、寿亦丰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充分点评和详细指导,并对实施方案细化、各课题间衔接与支撑、技术应用与推广等方面提供宝贵建议。

“农业废弃物厌氧发酵气肥多联产关键技术研发与区域示范”项目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参与单位包括:福建农林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杭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 (深圳) 、广东省科学院环境与土壤生态研究所、中国电建西北勘察设计研究院。本项目将紧密围绕国家“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的重大需求,解决农业废弃物沼气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的技术难题,突破农业废弃物厌氧发酵产沼气综合利用技术瓶颈,为提升我国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平提供技术支撑。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