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丹东海陆交错带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项目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 张守鑫、齐保坤、胥吉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01

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支撑辽宁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学院积极向外拓展平台,对接丹东市、东港市政府推进丹东海陆交错带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丹东站”)建设。11月30日,在伯川图书馆普罗名特厅顺利召开了“丹东站”项目论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海洋处处长王文涛、辽宁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于丹梅、副处长袁贞伟参加会议并指导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孟秀丽、校科研院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蒋成刚、贾永锋教授及项目团队成员出席本次会议,学院院长刘猛主持。会中,校长贾振元会见了吴丰昌院士。

4D8D0

466B5

王文涛肯定了丹东站的建设,其作为我国系统化监测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力解决北方半开放海域海陆交错带监测站点缺乏、系统研究不足等问题。并对台站后续的建设工作提出相关指导建议。

于丹梅表示,丹东站的建设对于北黄海海洋环境保护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长远看还将助力区域生态系统保护、“一带一路”和东北亚经济圈建设,也代表省科技厅表示将大力支持野外台站的建设工作。

31BF4

刘猛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生态环境领域及服务地方发展中取得的成效,以及围绕近海环境生态工程这一重点发展方向开展的系列举措,并表示学院将尽全力支持丹东站项目顺利建设实施。贾永锋教授代表项目组向吴丰昌院士汇报了丹东站的建设计划及相关进展情况。

在听取项目组汇报后,吴丰昌院士充分肯定丹东站的建设意义,并对其建设和发展寄予厚望。他表示,丹东海陆交错带地处我国海岸线最北端,建设丹东站不仅可以弥补我国中温带海陆交错带野外生态环境观测研究台站空白,而且有助于评估北黄海区域对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贡献。此外,吴丰昌院士还针对丹东站建设具体方案给予了指导性的建议。

440D3

此次论证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我院牵头推进的“丹东海陆交错带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项目进入了新的阶段,项目组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在吴丰昌院士等专家的指导下,按照既定的建设目标及方案通力合作、持续攻关,高质量推进丹东站建设工作。目前,该项工作也被纳入丹东市政府重点科技平台建设规划中,其顺利建设实施,将对完善我国近海生态环境观测网络和维护北黄海生态环境安全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是《跨境环境影响评价公约》国际履约与谈判和丹东市特色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将更强有力地推进我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