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环境先锋党史宣讲团”,开讲!

作者: 环境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2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环境学院自今年三月起设计一系列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 “环境先锋党史宣讲团”的成立作为其重要开篇,从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中选拔20名来自不同年级的优秀本科生,组建“环境先锋党史宣讲团”,每两人一组,以青年视角挖掘百年党史中的动人片段,精心准备十期党课,深入学习党史故事、回味入党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引导全院学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5月19日下午,环境学院“环境先锋党史宣讲团”首场宣讲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刘祯祯老师主持,在环境学院B318党建思政工作室举行。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近200名本科生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同步观看学习。

大国外交官——周恩来

在宣读“环境先锋党史宣讲团”成员名单后,2017级的房皓和常宇春带来第一堂党课《大国外交官——周恩来》。房皓同学以今年三月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我国气场全开的外交表现为引,从周恩来总理大国外交官身份出发,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曲折而伟大的外交历程。这场党课精彩、生动、有温度,我们每个人对周总理都十分熟悉,周总理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但两位同学从周总理外交家这个视角,生动地展现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我国综合国力积贫积弱状态下,周总理凭借他的个人魅力、智慧和格局赢得世人尊敬,带领中国外交开创新局面的光辉历程。

在党课的最后,两位宣讲员以一首原创短诗向周总理致敬,其中,“吾辈当谨记历史,自强不息,以吾辈之青春,护卫中华之盛世。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吾辈当时刻勤勉,持书仗剑,以吾辈之热血,弘扬大国之雄威。轻我中华者,虽强必超!”两句充分展现了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东方之珠,熠熠发光——从香港回归历程谈“一国两制”

两年前的香港暴乱事件,引起了学生们的广泛关注,但对于出生在1997年后的同学们来说,香港问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大多数人并没有十分全面、系统的认识。香港回归也只是教科书上的一个片段亦或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因此, 2018级的刘冠宇和周忻钰两位宣讲员带着自己的党史学习诉求选择了《东方之珠,熠熠发光——从香港回归历程谈“一国两制”》这样一个主题,重现了香港的漫漫回归路及回归交接仪式台前幕后的动人细节,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了“一国两制”构想的伟大之处,感慨祖国统一来之不易,为祖国强盛感到骄傲自豪,引导同学们理解掌握新时代“一国两制”的全新内涵,正确看待国家主权问题,为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精心筹备,用心打磨,将党史学习做细做实

三月初,环境学院决定依托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组建学生党史宣讲团,以此带动、辐射全体本科生学习党史,但要把党史学深悟透,还要讲准讲好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宣讲团成员和指导老师多次讨论、精心选材,同学们为准备好一堂45分钟的党课,要完成几十篇资料调研、上万字的素材积累,查文献、读原著、抠细节、全网搜寻合适的影音资料,屡次修改、不断完善。宣讲团在党建思政工作室中展开多轮汇报与试讲,学办辅导员全程参与指导,引导党史宣讲团成员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党史,针对各组准备情况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意见,从选题到内涵,从课件风格到讲稿措辞,从逻辑主线到演讲台风,从数据对比技巧到引出主题方法……反复打磨,争取呈现最完美的视听盛宴。这样的学习方式对同学们来说是第一次,但一堂党课准备下来,同学们却学到了真东西。其中,以“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宣讲主题的洪婷如感慨到:“应该不会有同学比我更了解抗美援朝战争中中美双方军事装备实力对比有多悬殊了,在掌握了这些细节后,我也更能体会我国取得这场战争胜利的艰难与来之不易。

四月下旬,学院以开展“大学生校园文明建设活动月”为契机,将社区驿站作为党史学习新阵地,在西山生活区3舍党建主题社区驿站组织党史宣讲团成员进行试讲。学办辅导员每人跟进指导3至4组宣讲,把好方向导向,引导宣讲团成员把党史知识讲细讲准讲生动,把精神内涵讲深讲透讲入心。同时邀请部分本科生参与并进行点评、提出建议,引发了参与同学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思考。社区驿站的试讲既推进了党史宣讲团十堂党课的准备进度、锻炼了成员的表达能力,又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促进党史学习空间多维度延伸,使党史学习进寝室、进社区、进生活,切实发挥社区“浸润式”文化育人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青年一代正当其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对青年一代的同学们而言,学习党史是一门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辉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环境先锋党史宣讲团”将在七一建党节前陆续推出剩余八堂党课。环境学院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通过设计党史学习载体、创新党史学习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引导学院全体本科生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凝聚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青春篇章!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