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毒理与健康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8

有毒化学物质导致的新污染物污染,是威胁人类和生态系统健康的突出问题。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重视新污染物治理”、“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进精准、科学、依法、系统治污”。 为服务国家的重大需求,推动环境健康学科的发展,促进环境毒理学、生态毒理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等学科方向的交叉与创新,凝练学科发展的战略和前沿方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专项基金的支持下, 2021年9月8-10日,“环境毒理与健康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大连隆重举行。

大连理工大学陈景文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大连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贾振元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环境化学学科庄乾坤主任先后致辞,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环境毒理与健康学科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等50多位毒理学与健康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化学品、新污染物与环境健康;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与环境健康;高通量毒性测试和检测技术;计算毒理学、计算暴露科学与暴露组学;毒害污染物的风险控制技术;合成生物学与毒性测试;病原微生物的暴露行为与健康”等方向展开研讨。

会议共安排了3个主旨报告,40个特邀报告,还特别安排了2次各1小时的研讨。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纷纷对环境毒理和健康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最后,庄乾坤主任总结了我国学者在环境健康领域所取得的优秀成绩,指出了不足之处,倡议加强研究污染物的健康效应及机制,为保障人民健康、促进可持续发展服务。

此次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工业生态与环境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连市化学品风险防控及污染防治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毒理学会计算毒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