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环境党员榜样】优秀共产党员——环境学院学生党员杨浩雷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7

他是一名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的研究生党员杨浩雷,家住河北省保定市唐县罗庄镇勺堤村。2020年年初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祖国大地肆虐,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他一直关注着相关时事新闻,想着要为战胜疫情做出一些贡献。

2月2日下午,他正在书房看书学习,突然听到村委的广播——“明天早上八点村委会需要召集一部分志愿者做一些防疫工作”。在听到这个消息后,他立即准备报名。当他把决定报名参加志愿活动的消息告诉家人以后,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并且决定带着还在读高中的妹妹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村里做一点事出一份力,为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他们就赶到了村委会办公室报名,村干部见到他还带着妹妹一起,疑惑的说:“她也参加吗?”。他回答道:“对,可以把她安排到签到记录的岗位,她能胜任这个工作。”村干部高兴地说“正好缺人手”。村干部把妹妹安排到记录签到处做记录工作,替换一个村干部到更需要人手的地方去。经过简单的安排,他被任命为小组长与另外三人被编到第6组开始执勤工作。他们被安排去主要街道、村出入的主干道巡逻,劝返还在街上行走的村民和车辆,从而减少人员的流动,降低新冠肺炎传染的风险。

每天早上,在许多人还在梦乡的时候,他们已经起床开始准备,吃完早饭由他已经有50年党龄的奶奶送他们去志愿岗位。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工作,不到七点钟便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志愿工作。中午的时候大家轮流去吃饭,保证我们的岗位一直有人,下午一直执勤到五点以后,做到人员出入有“理”,车辆出入有据。为的就是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抢占先机,为战胜疫情提供有力的支撑。

“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选择冲在第一线!”

疫情来临就是战令,无需动员。二月的保定寒风呼啸,从远处吹来的冷空气带着乌云也使得太阳黯淡无光,这几天实在是太寒冷了,厚厚的棉衣穿好了几层已经不能再加了,但还是抵挡不住寒风往骨头缝里钻。幸好有热心的村民为志愿者们提供帮助,他们把自己家的柴火送来为大家点火取暖,帮助志愿者们抵御寒冷,每个人都在为打赢这场战役做着自己的贡献。看到自己所做的事情被人理解和尊重,他暖和的不仅是身体还有内心,他始终坚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

他不畏困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8日村委会发布了另一项工作——逐户排查人员流动情况。针对是否有外来人员、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进行逐户排查,收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人员流动详情,统计信息、记录数据,排查潜在的危险因素。这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因为外出务工一整年的村民在新年之前陆续的从全国各地回来,其中就有十几户村民家庭中有从武汉和湖北返家的成员。然而,他还是没有迟疑地主动要求参加这项风险性极大的工作。他认为这是党员挺身而出的时候了,并且他是青年,身体素质也不错,对病毒的抵抗力也应该更强。从清晨到日落,摸排工作整整持续了两天,四个小组八个志愿者共收集了六千多村民的信息。由于他对计算机比较熟悉,并且可以熟练使用办公软件,他又主动承担了将收集到了的大量数据以及其它防疫物资数量等数据汇总到电脑上,并及时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

短短的几天时间内,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村民的防护意识已经有很大提高。接下来的几天,他们组又被安排到村唯一出入口的疫情防控卡点处,做好出入车辆和人员的登记、消毒工作。

他说:“我是一名学生党员,我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就是我们要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们是在党旗下宣过誓的一群人。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我自愿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我不是医生,不能战斗在第一线,但我是一名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要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一定不辱使命,为抗疫献出我自己的一份力量!”严寒已过,我们必然会取得抗疫的全面胜利。

立足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他入学开始就积极加入了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志愿者组织,成为一名志愿者,多次积极参加志愿活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他参加了垃圾分类及清扫研教楼的活动。这次志愿活动增加了同学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同学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的号召。这次吸引了众多的同学共同参与,获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供暖开始时,学校为调查宿舍供暖情况,组织志愿者统计各个学生宿舍的温度,他也是第一时间报名,将活动中的发现的异常情况准确上报,为学校掌握宿舍供暖情况提供了数据支撑。

他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志愿者,在疫情爆发时,勇于冲在最前面,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工作学习中,哪里需要志愿者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他的行动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