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环境党员榜样】优秀党务工作者——环境学院党支部书记曲媛媛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7

曲媛媛,女,满族,1976年生,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12月入党,2005年留校任教,现为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微生物工程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书记。始终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立德树人”,做到“不忘初心”。秉承着共产党人爱岗敬业的精神,尽职尽责,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个性化培养,因材施教,始终在教育一线不断探索,如何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综合能力强的大国工匠;在科研方面,重视基础研究,与时俱进,求创新,关注团队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师生纵向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创新实干,针对纵向支部的特点开展特色党建工作,团结凝聚广大学生党员的力量,打造“四个自信”样板支部。

勇立潮头,争做打造“四个自信”支部的领跑者

曲媛媛同志作为党支部书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党建工作能力突出,极具创新意识。她能够积极领悟党的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参加学校微党课大赛,为全校师生讲解“四个自信”,获得学校微党课大赛一等奖,同时受聘为大连理工大学党史兼任授课教师。

同时,该同志十分重视党员思想的先进性,纯洁性,在支部内部开展“党员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掌握支部成员思想动态,和支部内部的硕士博士党员进行积极的思想交流,为支部成员排忧解难,疏导科研压力。她积极带领环境微生物工程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承办“青山杯”微党课大赛,举办“四史”竞赛等活动,用多种方式带动全学院各个支部的积极性。

勇于探索,争做打造“四个自信”支部的先行者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需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曲媛媛同志深知,“四个自信”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群众的福祉,与每名党员干部及群众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师生纵向党支部的书记,更是要认真学习“四个自信”理论,在日常工作中践行“四个自信”。首先,作为党员干部讲“四个自信”,必须要做到讲政治,有信念。曲媛媛同志坚决按照党的章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规章制度工作。其次,讲“四个自信”必须要创新工作思路。自她担任支部书记以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利用微党课的形式使组织生活会多样化;开展“支部共读一本书”活动,制定学习计划,加强理论学习;成功申请打造“四个自信”样板支部项目,为支部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勇挑重担,争做打造“四个自信”支部的示范者

曲媛媛同志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理应在引领学生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和核心功能。加强道路自信,深化学生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然性的深刻理解,增强学生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道路,有利于提升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塑造爱国主义情感;深化理论自信,有利于引导学生在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同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决策和方针政策基础上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树立科学的理论信仰,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制度自信,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国家认同、塑造爱国情感、促进社会理解和公共参与的动力之源;培育学生的文化自信,是塑造国家认同观念、激发爱国主义情感的精神基础,厚植公民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国家认同观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离不开对国家历史文化传统、道德文化理念和民族价值观念的心理归属、思想体认和价值认可。因此,打造“四个自信”支部,是她一直以来坚定不移也要实现的目标。

她在任职期间,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在工作中扎实肯干,教学中勇于创新改革,坚守岗位。做到了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使自己在思想、学习、劳动、生活等多方面做学生的表率,给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充分展现了高尚的师德。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