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携手育人聚合力 共护学生成才发展——环境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座谈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李金珊​/文 于瑾泉 王奕璇/图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6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切实发挥专业教师在思政育人过程中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环境学院于9月14日召开本科生班主任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刘祯祯出席会议,环境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学办辅导员参与座谈会,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于瑾泉主持。





会上,学院宣读了毕业班班主任的表彰名单,辅导员于瑾泉为2017级毕业班班主任颁发荣誉纪念牌,感谢三位班主任四年来的辛苦付出。三位班主任分享了他们四年来工作的心得体会,曲媛媛老师围绕班级建设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她谈到在班级建设中最重要的是班级核心团队建设以及班级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班委的作用,带动班级同学参与班级事务,形成班级凝聚力。刘薇老师从班主任角色定位的角度出发,提出班主任在进行工作时,要注重与学生沟通专业,让学生了解专业,培养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同时向学生传递专业前沿发展动向,用自己的专业热情感染学生,增强学生的专业归属感。熊巍老师就当代学生个性强,不喜说教,价值取向多元化的特点,调整传统的教育方法与思路,用提问的方式积极引导学生,用自己的专业背景拓阔学生视野,因材施教,有针对性的开展班主任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在送别之后,学院向三位2021级新生班主任傅志强、常洋洋、王辉以及2019级新任班主任张晗四位老师颁发聘书。新任班主任对学院给予的充分信任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加强班级建设与管理认真履行班主任的各项职责,加快提升工作能力,全面推动专业能力提升、生涯指导、督学导学、谈心谈话等各项工作有效进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环节中,班主任与辅导员就班级现状、学生发展情况进行交流,围绕“学业发展”、“班级建设”、“价值观塑造”等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高原老师提出“班级学困生欠学分过多如何使其顺利毕业”的问题,引发班主任、辅导员们对学困生群体帮扶的广泛讨论,班主任们积极将所带班级的帮扶举措、工作经验与思考进行分享。在学生价值观塑造方面,张晗老师谈到班主任要关注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学生在大学期间找到人生方向。针对班主任们探讨的焦点问题,刘祯祯老师分析了目前学生自我效能感低以及“伪勤奋”的现象与成因,提出班主任要学会借助工具和方法,把握学生出现学业困难问题的本质,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观念,

同时与辅导员互通有无,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形成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发展。随后,各年级辅导员与班主任分组进行分享研讨,交流氛围热烈,切实解决了班主任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困惑,明晰了工作边界,同时促进了专业教师与思政教育工作人员的交流与沟通。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刘祯祯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刘老师向一直以来积极投身育人的班主任表达感谢,并对学院班主任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强调班主任要明晰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身份,要在耐心细致的工作过程中积累经验,进而推动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同时刘老师对年轻班主任工作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与期望:

一、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不断感知反思、不断成长。对于学生来说班主任是学生的亲人、学生的资源同时也是学生的视野,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要勤思考,勤反思,全面了解学生,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精准指导。

二、直面本领恐慌,建立信心,在提升谈心谈话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上下功夫。与学生交往的过程,是不断发现学生问题,解决学生问题,不断提升班主任各方面能力过程。刘老师指出班主任要建立信心,在做中学,广泛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提升与学生谈心谈话的能力,解决本领恐慌,用心、尽心做好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成长。

三、多一些思想层面的交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刘老师指出目前学生存在一定的价值观偏颇,错误观念频繁出现,因此建议班主任与学生多一些思想交流,多一些价值引领,不断纠正学生的错误观念,与辅导员形成育人合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学生扣好扣子,护航学生成才发展。

班主任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力量,是育人的阵地中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建院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持续定期召开班主任座谈会,搭建班主任间经验交流与分享的平台,增进班主任的工作水平与技能。学院每年为毕业班班主任颁发荣誉纪念牌、为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举行优秀班主任表彰活动等,旨在增强仪式感与使命感,切实提高专业教师在思政育人工作中的积极性与实效性。未来,学院将在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指引下,全面统筹多方育人力量,持续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充分发挥育人合力,为培养肩负祖国生态文明建设使命的环境先锋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