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筑梦环境,扬帆起航——环境学院2022年本科生迎新工作纪实

作者: 王艺霏、于瑾泉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29

凌水河畔,丹枫迎秋,宁静的大工校园迎来了来自天南海北的2022级新同学。环境学院积极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贴合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的丰富内涵,在深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认真部署各项迎新工作,对标“三大工程”打造学院主题迎新季,着力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使学生做到心中有理想、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积极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环境先锋。

在“追求卓越”的迎新季中培育有水平、有信念的环境先锋

为增强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坚定专业自信,学院将入学教育工作前置,并贯穿于学生的入学适应期阶段。学院举行“五星青年,争创先锋”新生之星评比活动,引导同学们在入学前自主学习专业知识,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前沿,适应拼搏进取的大学学习氛围,学院2022级新生全员参与,逾七成新生在报到后主动上交学习笔记。

为助力新生全面了解环境专业,热爱环境专业,学院面向新生开展院长第一课、专业培养方案解读和专业启蒙教育,引导学生明晰专业方向,笃定科研报国之心。学院积极统筹教学科研等学术资源,联合校友、企业等多方力量,面向2022级本科生首次推行“环境学院本科生英才计划”,努力将培养卓越人才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激发新生的科研热情,为培养新一代杰出环境人才打下良好基础,推动学科建设与学院中心工作快速发展。

学院紧密围绕“一融双高”开展思政工作,在迎新教育中深入挖掘红色元素。面向2022级新生团支部开展“青春·启航新征程”团建系列活动,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培育班级凝聚力与先进性,争做新时代的环境先锋。学院延续在新生中设立“先进星”评比的活动传统,连续三年在迎新点设置入党申请书和党史感悟递交处,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在报到的第一时间彰显环境学子的信念追求和时代青年的青春姿态。

在“释放魅力”的迎新季中培育有特色、有能力的环境先锋

班级建设与学风建设是环境学院学生工作的重点,学院高度重视班主任、辅导员协同育人制度,组织各班级开展“云端初见,共话未来”线上主题班会,班会设置了自我介绍、才艺展示和师生交流环节,全程开启摄像头,消除因疫情不能相聚的陌生感与距离感。班会氛围浓厚,效果突出,新生通过展示个人才艺释放青春魅力,班级凝聚力明显增强,团结和谐的班级风貌正逐步形成。

学院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关注学生个性色彩,积极搭建展现平台,举办了以“敲响大学之门,走好经验之路”为主题的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会,在学生学习、学生工作、自立自强、科技创新、社会实践五个领域向新生传递宝贵经验,引导学生多元发展,全面成才。同时积极开展团学招新宣讲会,搭建个人魅力与风采的展示平台,在新生中广泛培育有能力、有责任、有热情的学生骨干,为实现素质育人的工作目标添砖加瓦。

学院聚焦环保建设热点,将专业特色融入迎新工作和日常生活,增强“环境人”的身份认同感。学院在学生宿舍前放置立式喷绘,介绍学院沿革,传递绿色环保理念;准备新生大礼包,内含定制的青绿色院服,让同学们时刻牢记环境人守护绿水青山的使命责任;礼包手提袋由棉麻制作,鼓励学生积极使用低碳环保材料,做绿色环保生活的践行者,从各方面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

在“创造幸福”的迎新季中培育有温度、有责任的环境先锋

学院注重推进家校合作,构建相互尊重、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和谐家校关系,依托网络建立有效的家校沟通平台。学院在新生入学前召开网络家长会,介绍学院的学科特色与师资力量,为家长展示学院科研实力与育人特色,消除家长的疑虑;就学生如何应对大学生活和如何处理与学生异地的亲子关系给予家长建议和启发,帮助新生家长同步做好身份认知与转变,做到“放手但不撒手”,家校联动共同塑造学生的正确观念,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环境学院的迎新工作,持续推进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学院教职工全员上阵,旨在疫情防控期间带给返校学生最大程度的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9月23日,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孟秀丽,院长刘猛,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刘祯祯,副院长金若菲,学生辅导员深入迎新现场,详细了解迎新工作开展情况,细化防控要求,叮嘱迎新师生切勿松懈,并与返校新生展开交流。新生辅导员进行寝室走访,了解新生适应情况,解决亟需难题。学院成立教师志愿服务队,为新生搬运行李、快递等新生必需品;为新生配备温度计、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全面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中让新生感受到幸福感与归属感。

学院强调培育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通过迎新志愿活动增进学生之间的情感友谊,积极开展迎新志愿者招募工作,重点突出“以新迎新”的工作理念。在志愿者行动感染下,大部分新生积极响应学院号召,主动上阵接室友回家。2022级新生陈鹏予、任鹏展、孔耀辉三位同学在夜里十一点依旧在迎新处等待最后一位室友的到来。这只是新生返校幸福瞬间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学生放下行李便投身于迎新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传递环境大家庭的爱和温暖。学院辅导员及志愿者在大部分学院提前结束迎新点工作的情况下依旧坚守工作岗位,确保接到最后一位返校新生并平安送回寝室。


环境学院在全面落实省、市、校关于秋季返校复学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多方联动,加强设计,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落地、落细、落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保障学生各项权益,使新生安全入学、快乐入学、幸福入学。学院将持续加强新生入学教育的品牌化建设,努力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提升思政教育质量与工作水平,着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与专业素质优秀的卓越人才。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