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快讯   >   正文

【科技快讯】我院宋国宝副教授SDGs相关的食物可持续性研究被IPCC第六轮评估专门报告引用

作者: 程运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26

目前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正陆续发布第六轮评估结果,本轮评估周期为2016-2022年。我院宋国宝副教授于2017年发表的食物低碳消费论文(Dietary changes to mitigate climate change and benefit public health in China.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7, 577, 289-298.)被本轮评估的专门报告引用(IPCC: Special Report on Climate Change and Land)。

该论文基于1950种食物、1237篇食物LCA文献的碳足迹参数和130万条消费记录,建立食物营养和碳排放的关联;以人体18种营养需求标准为约束,以食物供给链温室气体排放最小为目标优化消费结构。结果表明,食物消费结构调整可使我国农业系统减排温室气体5%-28%。

据悉IPCC第六次评估共包括1份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方法报告、1份评估报告(AR6)和3份特别报告。其中Climate Change and Land特别报告与其他报告互相补充,具体讨论了全球陆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通量、土地利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适应和缓解等系统性科学问题及应对策略。

除IPCC以外,宋国宝副教授在食物环境可持续性方向的相关研究,还被联合国组织和政府机构的政策报告连续引用。2016年8月关于中国家庭食物浪费的论文成果(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5, 529, 191–197.)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SDGs教育监测报告引用(UNESCO, Education &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2019年4月该成果被美国环保部能源政策报告引用(EPA 2019, From Farm to Table to Energy);2021年3月成果再次被联合国环境署全球食物浪费指数报告引用(UNEP 2021)。省级尺度的家庭食物浪费、碳排放及非线性驱动机制的论文成果(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18, 202, 916−924.)在2021年11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政策报告引用(FAO 2021, Public Food Procurement for Sustainable Food Systems and Healthy Diets)。目前相关研究仍在继续,期待能为推动和实现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大工力量。


论文连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16323725.

报告连接: https://www.ipcc.ch/srccl/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