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友风采】郭亚逢:碧水蓝天的守护者

作者: 宋晓旭、郭亚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16

郭亚逢,中国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专家,等离子体有废气治理创新团队负责人,正高级工程师。1999年-2008年就读于我校环境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曾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中国石化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和青岛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青岛市共青团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先进工作者、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最重要的选择

一讲到自己的专业,环境保护,郭亚逢的脸上就禁不住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郭亚逢是陕西延安人,谈到少年时代的家乡时,他流露出难以割舍的乡情。他说,资源型城市的快速发展给延安带来了很多挑战,生态植被破坏、环境污染就是其中之一。黄土裸露、水土流失、煤烟污染、河流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成为他立志学习环境保护路上的原动力。

本科四年的学习让郭亚逢对环境工程专业有了宏观的了解,坚定了他学习环境保护的意志,也为以后的工作埋下了坚实的伏笔。毕业后的郭亚逢回忆起自己的求学之路,总会感怀离不开母校老师的教导,离不开同学的互相支持,老师不仅给予他专业的启迪与示范,更让他感受到为人师表的责任与担当。在那样的氛围里,他一门心思放在学习上,不断提升自己,打下扎实基础。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对郭亚逢来说是个重大的选择,当时二氧化钛是光催化降解污染物研究领域的主要半导体催化剂,相关研究已相对成熟。但他最终决定选择了一个更能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研究方向,即三氧化钨半导体的光催化行为研究,通过潜心研究有幸发现了光催化活性与催化剂晶体优势生长晶面之间的关系,这一发现成为大连理工大学获得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提高光催化环境污染控制过程能量效率的方法及应用基础研究”的主要创新点之一,对高效光催化剂的设计、制备以及在污染控制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助推了光催化技术向实用化发展。他说,选择这个研究方向激发了他的科研信心和动力,也使得他工作后的科研生活十分快乐。

最坚定的事

毕业后,郭亚逢利用所学坚守初心,有幸加入到了石化环境保护事业的队伍中。认真、专注、投入、热爱,恩师们的教诲成就了他的科研素质,所以刚参加工作的他就有幸参与了石化企业环保现状评估的工作,深入企业学习现有石化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工艺,并以企业技术员和操作工的身份参与工艺问题剖析,积淀了丰富的现场经验,准确把握各种污染治理技术的精髓,为日后环保技术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怀揣着对环境事业的热爱,郭亚逢一直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实验研究,经过七年的努力和坚持,他带领团队经过反复的小试、中试、工业试验,最终攻克了低温等离子体处理VOCs效率低和起火爆炸风险大这一难题。常常一两个月才回家一次,要克服严寒酷暑、风吹日晒、水土不服、食不求甘等艰辛,他也从没觉得有多辛苦。当团队成员意志动摇、畏难怕苦时,当实验环节面临高度危险时,他又都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2018年中国石化集团在科技简报第1期上专门报道了郭亚逢团队加速创新研发与成果转化经验的做法,对郭亚逢及他的团队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

十五年的积累和历练,郭亚逢从“新兵”成长为“骨干”,他凭借所学专业在大气污染物治理上取得了重要创新成果,也因此收获了诸多荣誉和奖项。他主持完成了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6项,在研省部级课题4项,其中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中国石化 “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1项,参与“十条龙”项目1项;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10篇;申请专利80件,授权发明专利21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件,专有技术2件;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部级)、中国化工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技术转化后累计签订横向技术服务合同超过5000万元,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000万元,减少VOCs排放100吨/年以上,为推动我国低温等离子体耦合催化治理大气量、低浓度VOCs治理做出了巨大贡献。

最骄傲的事

大工,见证了郭亚逢的前进步伐,他在这里起步、在这里成长、在这里他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记忆。工作后郭亚逢校友有幸与母校合作项目,每次走进南门的林荫大道,顿时感觉整个人身心都静了下来,感受到的是“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训带给自己求学成才之路的引领力量。求学期间,母校给予了郭亚逢极大的帮助,导师的严谨治学,浓厚的学术氛围,完备的教育设施都让他在毕业多年后仍念念不忘。母校的培养让郭亚逢拥有了一笔由知识、品格和信念构筑的精神财富,完整且规范的知识筑基、严谨的逻辑思维、开放的治学作风,都对他日后的事业起到了长久的推动作用。

时至今日,郭亚逢仍然记得教导过自己的恩师。全燮、杨凤林、赵雅芝、郑洪波、范丽等老师的名字如数家珍,导师渊博的知识、严谨的学风和缜密的逻辑思维对他的一生影响颇深。他仍期待与亦师亦友的他们分享人生路上的每一点成就和喜悦,更荣幸能与恩师们携手合作,为大家共同守护的碧水蓝天继续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

郭亚逢与导师全燮教授在博士论文答辩会上的合影

基于在母校打下的扎实专业基础以及他对环保事业从未改变的追求和挚爱,郭亚逢校友在日后的工作中一路生花。他带领团队通过数千次实验、上万条数据、上百次修改产品设计,研制出了安全高效低温等离子体治理VOCs成套技术和产品,包括防爆型低温等离子体反应器、超快速总烃在线监测仪、基于PLC的小型化工装置安全联锁系统等系列产品,建成了世界首套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防爆型低温等离子体VOCs处理装置,从根本上解决了装置的燃爆风险,且处理效果可达80-95%以上(超过日本田野株式会社80%的去除率)、处理成本≤100元/10000Nm3(低于同等条件下其他常见破坏法VOCs处理技术),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一流。该技术破解了石化行业废气治理难题,并将会给他所在的企业带来每年2000万元以上的创收,且使用该技术的企业每年将节约上百万元的排污费和运行费。为推动我国石化行业VOCs治理事业绿色发展,郭亚逢努力了15年,他坚定的眼神里流露出一丝发自内心的欣慰和骄傲,而他如今在专业领域里所取得的成就更成为了母校的骄傲与荣光。

安全高效大通量等离子体VOCs治理装置

总有一些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创造不平凡的价值。郭亚逢校友在日复一日的时光中步步向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碧水蓝天的忠实守护者。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