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凝聚育人合力,共助学生“加速跑” ——环境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座谈会顺利召开

作者: 于瑾泉,王艺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12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贯彻我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充分调动专业教师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能动性,推动学生成长发展,助力学院人才培养,环境学院于5月10日召开本科生班主任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刘祯祯出席会议,环境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学办辅导员参与座谈会,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于瑾泉主持。

会上宣读了毕业班班主任的表彰名单,刘祯祯老师为2018级毕业班班主任授予荣誉纪念牌,感谢三位班主任四年来的辛勤付出。2018级班主任乔显亮老师和赵智强老师分享了他们四年来工作的心得体会,乔显亮老师围绕从事班主任工作的风格转变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提出“老师多做一些事肯定对学生有积极影响”,要发掘每位学生的闪光点,多参与学生日常活动,严格要求学风建设,既是班主任职责所在,也能了解学生情况,拉近师生距离。赵智强老师谈到了担任班主任的契机及对学生的深厚感情,并就学生学业问题总结了工作经验,他提出要抓住学生第一年的可塑期,以班委为抓手建立与每个同学的紧密联系,从而带领学风建设,同时应开展针对性指导,约谈每一位学困生,助力学生成长。

送别毕业班班主任之后,学院向三位2022级新生班主任王少锋、于麒麟、石勇颁发聘书。新任班主任对学院给予的充分信任表示感谢,并表示从在座班主任的分享中学到了导学促学、谈心谈话、分类指导等经验方法,之后的工作中将加快提升工作能力,着力加强班级建设与管理,切实履行班主任的各项职责,促进学生多元成才,分类卓越。

聘任仪式结束后,各年级辅导员汇报级队学生情况,分析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及成因,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思考与展望,便于班主任提供帮助和支持。

自由研讨环节中,班主任与辅导员就班级现状和学生发展情况进行交流,针对如何提高学生科创投入度、帮助学生留校深造、新时代学生价值观塑造等学生发展成长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展开讨论,同时,就班主任工作中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等话题畅谈心得体会,相互学习。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刘祯祯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刘老师首先对一直以来倾情付出的各位班主任表达感谢,对班主任耐心细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感谢的同时希望班主任“根要扎在学生里”,做好“良心活”,多用心用情,关注学生、班级的发展,做学生的知心人与引路人。最后,刘老师期望班主任与辅导员以立德树人的责任共勉,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深入交流,找到幸福感、满足感,以团体力量助推学院人才培养效能提升。

高校班主任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团队的有力补充,是“三全育人”工作的核心力量之一,对学生的行为养成和专业素养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环境学院将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持续完善“三全育人”教育模式,抓实“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多方统筹形成育人合力,助力学生“加速跑”,培养有担当、能作为的新时代环境先锋。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