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 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4-25

2023年4月22日,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低劣生物质高效转化甲烷的人工多细胞体系的构建与应用(2022YFA09131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侯立安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北京化工大学袁其朋教授、山东大学李越中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包永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基础科研院王忠涛院长、重大项目科张长亮科长、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刘猛院长、大连理工大学有机废弃物新型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团队负责人张耀斌教授以及项目组成员等20余人在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了会议。

项目启动仪式由大连理工大学基础科研院王忠涛院长主持并致欢迎辞。王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对项目进行指导表示感谢,指出学校将严格落实好牵头单位的法人责任制,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切实做好项目的内部管理和经费使用等各项工作,按照专项办和任务书的要求,确保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刘猛院长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学院将在各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项目的研究工作保驾护航。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袁其朋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赵智强副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项目概况与项目背景、研发思路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组织管理与预期成果等方面详细地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一致对实施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项目内容、考核指标及实施过程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大连理工大学有机废弃物新型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团队负责人张耀斌教授表示团队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希望项目组按照专家意见和建议,完善优化项目的实施方案,加快部署,确保项目能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

项目由大连理工大学赵智强副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周豪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杨佳诚副研究员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周慧慧老师担任项目骨干。项目针对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发展所面临的原料供应短缺等问题,研发以典型低劣生物质为原料的外源菌株强化的人工多细胞甲烷转化技术,涵盖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装备创制和应用示范等内容。项目预期将形成典型低劣生物质高效甲烷转化技术,并开展产业化示范,助力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

133C9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