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举办“校友之声”讲堂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 宋晓旭、熊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4-18

为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力量,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在校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成功成才,414日上午,我院举办校友之声讲堂,2011届校友、浙江大学教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侯阳应邀作了科研成果主题报告及人生励志经验分享。

侯阳校友的报告主题为“碳基多维材料的构建及其绿色催化制氢特性与机制研究”,报告系统详尽地阐述了电解水制氢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工程应用的全过程。他以我国能源结构分析为引,强调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间歇式能源产生的绿色电能催化分解水制氢的重要性及发展前景;并针对该技术目前存在的能源效率低的问题展开了系统研究,率先提出了基于关键富碳非贵金属电极材料的结构设计原理,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

对于高效稳定的催化剂研发,侯阳校友指出,通过构筑微纳米有序结构以强化电子高速运输;通过调控活性位微观结构以提升本征催化活性;通过调变异质结界面结构以促进反应动力学。随后,侯阳校友结合自身实际经历介绍了其所在研究团队的最新进展、应用探索和相应的研究成果,团队中各成员分工明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报告之后,侯阳校友和现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同学们倍感激励和鼓舞。侯阳校友突出强调了科研过程中掌握反应机制的重要意义,并且指出良好的基础研究以及充分的知识储备是指导实践的关键因素。此外,侯阳校友建议在科研中一定要与导师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与导师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及时沟通和反馈,可以避免误解和不必要的矛盾;听取导师的建议,并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积极主动地参与科研活动,学会妥善处理科研中的问题和挑战,勇于承担自己的任务和责任,有序推进科研工作,深入思考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校友之声”讲堂是环境学院特别针对在校学生群体打造的励志提升计划工程。学院致力于通过分享杰出校友的科研成果、成材之路、工作业绩和奋斗精神来激励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以及培养大学生爱校荣校意识。作为校友工作的一项重要载体,将结合时代主旋律,陆续开展符合在校学生需求和喜爱的系列励志讲座。


报告人简介:

侯阳2011年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现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浙大氢能研究院制氢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东海实验室海洋氢能平台负责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浙江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创新长期)、浙江省特聘专家、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获卢嘉锡优秀导师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主要从事碳中和、绿氢等领域科研工作,迄今为止,已在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论文总被引用20,000余次,H因子为74。授权中国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并转化2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结题优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现担任Nano-Micro Letter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AdvancesThe Canadian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Frontiers in Catalysis等期刊副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青年通讯专家。兼任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青年学者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化工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化学会理事等。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