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校友之声”讲堂首期开讲

作者: 宋晓旭、姜岩岩、邵雅婷、刘文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22

为提升我院校友文化氛围,提高以德育人理念,以杰出校友的榜样作用,提升在校学生专业认知与兴趣。2021年7月17日-19日,环境学院“校友之声”讲堂在学院报告厅首期开讲。此次活动共邀请了学院三位杰出校友作为主讲嘉宾,为学院师生先后带来三场精彩纷呈的科研成果报告及人生励志经验分享。

7月17日下午,2012届校友、川扬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洪亮应邀作了主题为“环境专业发展前景及就业方向分析”的报告。张洪亮校友从当前环境专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出发,分析了环境专业类的就业方向,为在校学生的职业规划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他同时还分享了在校期间如何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最后针对环境检测行业发展前景及川扬检测中心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讲座伊始,张洪亮校友就从国家政策、产业形态、产业形势以及行业热点四个方面对环境专业的现状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所谓的“生化环材-四大天坑专业”只是一个说法而已,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决不能走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国的环保行业才刚刚开始,未来十年才是环保行业黄金发展期。“没有差的专业,只有差的人。”希望同学们可以好好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去付出、去奋斗。

张洪亮校友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求学及职场历程。他讲述了自己如何从读研到考取国家公务员,并在工作的同时不忘深造提升,成长为辽宁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评审专家的经历。他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一定要多读书,多实践,提升综合能力,多方面发展;求职期间要学会结合企业需求突出个人优势;在职期间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你是不是一个螺丝钉,随时可以被替换的?你是不是处于一个可有可无的位置?”这是他给同学们留下的最真诚质朴的人生反思题。

最后张洪亮校友结合他所在的川扬检测中心,为同学们逐一讲解了环境监测行业的生存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国家对于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办法等,让同学们对环境检测行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他鼓励同学们不负韶华,珍惜在校的每一天,坚定信念,为振兴环保事业而努力学习!

7月18日下午,2009届校友、辽宁省环保集团辽宁北方环境保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艳青应邀作了主题为“环保管家环境综合服务模式的探讨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主要围绕环保管家的的由来、发展、内容、特征、案例五个方面进行展开,引发同学们对环境综合服务模式进行探讨以及思考。

王艳青校友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引,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的成效为例,生动说明了中央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表示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性。随后王艳青校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何为环境综合服务,并结合案例分析告知同学们在考虑实际问题时一定综合全面地考察一个企业的经济效率、环保效率、技术负荷以及运行成本等。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环境工作者的宗旨,也是身为环境专业的我们未来前进的目标。王艳青校友表示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环境法治日臻完善、公众诉求日益高涨、市场需求更大更高使得具有集成整合综合能力的环境公司需要越来越迫切。

最后王艳青校友谈到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相关政策,鼓励同学们关注环境热点问题,学习政策文件。在提问环节中,王艳青校友主要对注册环保工程师等资格证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并结合自身经历嘱咐同学们现在学习的任何一门知识都有益处,鼓励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勤加思考,未来一定可以顺利考取想要的专业。

7月19日上午,2004届校友、暨南大学研究员李雪应邀作了主题为“质谱实时分析技术在环境与健康领域的应用探索”的报告。

李雪校友首先简要介绍了个人科研和工作经历,她本人在质谱新方法的开发和应用方面进行了近二十年的探索与创新。随后李雪校友从质谱方法的发展历史讲起,以生动形象的研究案例、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激发了本科生们对科研的初步认识和浓厚兴趣。

此后,李雪校友又介绍了所在研究团队在质谱新方法方向的最新进展和应用探索,其相关成果也已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Nat. Protoc.、Anal. Chem.、Environ. Sci. Technol.、Environ. Sci. Technol. Lett.等SCI期刊。

最后,李雪校友以自身求学经历为例勉励在场学生。本科是求学的启蒙阶段,要坚定梦想、合理规划,从认真学习到参加社团活动,全方面锻炼自己,为走向社会打好基础;研究生则是成长的重要阶段,树立远大理想、明确目标、勤奋自律,并不断向优秀的人学习,最终在科研的道路上发现更丰富的世界。

“校友之声”讲堂是环境学院特别针对在校学生群体打造的励志提升计划工程。学院致力于通过分享杰出校友的科研成果、成材之路、工作业绩和奋斗精神来激励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以及培养大学生爱校荣校意识。作为校友工作的一项重要载体,将结合时代主旋律,陆续开展符合在校学生需求和喜爱的系列励志讲座。

报告人简介

张洪亮,2012年硕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12年-2020年10月任职于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主要从事环境监测与管理工作。2020年10月至今任职于川扬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主要负责公司技术方面的管理工作。2017年9月第二届辽宁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一名;2019年8月第三届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一名;2019年10月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团体三等奖;2020年“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评审专家。

王艳青,2009年硕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高级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环评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现任辽宁省环保集团辽宁北方环境保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或参与科研成果鉴定10余项,作为第1项目负责人完成省级科技成果鉴定1项,作为执行负责人完成省级科技成果鉴定1项,作为参与人员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5项,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其中以第1作者发表SCI文章1篇、EI文章2篇,以第2作者和参与作者发表SCI文章1篇、EI文章1篇。

李雪,2004年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环境科学博士,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分析化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面向环境污染精准溯源、污染过程精准监测、污染暴露精准评估,开发基于高分辨质谱实时分析技术的新装置和新方法。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Nat. Protoc.、Anal. Chem.、Environ. Sci. Technol.、Environ. Sci. Technol. Lett.等SCI期刊;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课题等国家项目;“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获中国化学会青年环境化学奖等荣誉。



 

 Copyright© 2019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辽ICP备15000288 号